婦女知識分享
字體:
分享:
【健康諮詢站】Q&A信箱

Q :剛懷孕有出血的狀況,有打了安胎針,但還是會微微出血(不是紅色而是呈咖啡色)。請問這是正常的嗎?會不會有危險呢?怎樣才可以保住他呢?還有孕婦吃什麼比較營養?不要吃什麼比較好、比較不會流產呢?

解答:

  • 剛懷孕微微出血(不是紅色而是呈咖啡色),還是請您到醫院產檢,因為懷孕三個月,有15~30%的機率可能會造成流產。
  • 孕婦只要均衡的飲食,多攝取含鐵質及鈣質的食物,適度的運動及充足的睡眠是最好的方法。

Q :前幾天太太檢查出患有子宮內膜異位瘤,想請問子宮內膜異位瘤與子宮內膜異位是不是相同的、同樣都會造成不孕?它是如何形成的?有沒有再發性?如果做腹腔鏡手術後,我太太是不是還有可能自然受孕或是還有其他方法能夠懷孕。另外請問腹腔鏡手術有沒有其危險性或是後遺症·謝謝!

解答:

  • 您太太所患的子宮內膜異位瘤為子宮內膜異位的一種,同樣都會造成不孕。而形成原因為大部份的經血經輸卵管流至腹腔,著床於卵巢形成異位瘤。
  • 如果做腹腔鏡手術後六個月內的黃金時間可以有自然受孕的機會。而子宮內膜異位經手術或治療後,復發的機率非常高,大於60%以上。
  • 腹腔鏡手術有一定的危險性,只是危險性較低。

Q :1.本人在左邊卵巢患有巧克力腫囊,近期要照腹腔鏡,想問會不會有副作用,會不會引起不孕?2.如果不開刀,懷孕可以讓巧克力囊腫消失嗎?因為看了好多例子,所以有點害怕,開始考慮到底要不要開刀了

解答:

  • 需看對方醫師是整個卵巢拿掉,還是只切除巧克力腫囊?整個拿掉當然一定會影響你的受孕,因為一邊沒卵巢了,只切除巧克力腫囊影響就沒整個切除大。
  • 懷孕可以讓它變的比較小,但不至於消失。建議回診讓醫師評估子宮卵巢狀況如何。

Q :本人於四月二十五日月經來潮,五月八日時做精蟲分離術,在五月十九日去驗孕,驗出來結果是無懷孕,請問是不是太早驗了?何時驗最洽當呢?

解答:

  • 做精蟲分離術後,需在隔16天再驗。

Q :前陣子在外面的婦產科檢查發現我的泌乳激數偏高51~41,不放心又檢查了兩家,吃了四個月降泌乳激素的藥後,再次抽血數值不降反升為88,後來醫生建議我去大醫院腦神經內科檢查,去了高醫檢查後,泌乳激累竟是正常值,在高醫抽血與在婦產科抽血時間只差7天,怎麼會有那麼大的落差呢?想請問:1.我已徑吃了四個月的降泌乳激素的藥,那對我的身體到底會不會造成影響或副作用呢?2.是否一般婦產科檢查的數值都不是很正確呢?大醫院檢查數值就一定比較正確呢?

解答:

  • 降泌乳激素的藥物會有一些副作用,但在停藥後都會消失,請您不用擔心。
  • 一般婦產科並無附設檢驗部,檢體會委由配合的醫學檢驗所檢驗,而大型醫院是由附設檢驗科檢驗,檢驗結果會因檢驗方式不同,品管、儀器、試劑種類而異,若您尚有疑慮建議您可於一段時日後前往另一家大型醫院抽血檢查追蹤,做個比較。

Q :我的經期一向很正常,平均是28~30天,但5月份開始連吃了兩個月的排卵藥後經期就亂了,而且來的天數也不是以往的7天,約3~5天就結束了!分別是5月16日、6月17日、7月7日月經來潮,請問7月份如何算排卵期呢?另外想請問溫度升高是否表示是排卵期的開始呢?

解答:

  • 通常體溫降到最低的那一點才是排卵日,一般體溫至少要維持12-14天懷孕的機率才較大,建議您可以測量基礎體溫來幫助您判別排卵日。但還是要以驗孕器驗孕較準確。

Q :1.請問一下減胎後子宮內死亡的胚胎和注射的氯化鉀,會以什麼方式排出體外?對存活的胚胎有不良影響嗎?2.如果一個孕婦同時需做子宮頸環紮術,又要減胎,可以同時進行嗎?若不行的話,其先後順序為何,各於幾週時該做?3.如果上一次因子宮頸閉鎖不全而失去雙胞胎,下次適合再懷雙胞胎嗎?還是發現雙胞胎後減為單胞胎較有機會順利生產呢?

解答:

  • 減胎後子宮內死亡的胚胎母體會自行吸收,所以不須太擔心,並不會對其他胚胎造成影響。
  • 子宮頸環紮術及減胎並無法同時拖行,減胎一般約在10-11週左右施行,而于宮頸環紮術則是在減胎穩定之後即可施行。
  • 只要在適當時機之下做子宮頸環紮術,還是可以順利懷雙胞胎。